close

沒想到有一天我會遇到在日本經歷急診-手術-住院的過程....
因為第一次遇到,過程中難免會緊張焦慮不安,又是太難得的經驗(根本不想要有這經驗值),決定好好寫下來紀錄

首先2023.01.28,我們在名古屋樂高樂園飯店吃完早餐後,準備出發到對面的樂高樂園內,繼續昨天因為下雨未玩到的項目。
孩子們出餐廳看到有遊戲區,便決定先在遊戲區玩,由我回房間整理行李拿厚外套。
回到房間收拾好,正準備要下樓找他們出發去,就接到老公打來的電話(大約10:40左右),說小孩跌倒受傷了,有點嚴重,手無法動...
當時心裡還想,應該是剛跌倒撞擊讓小孩不敢動而不是不能動吧??不過我還是放下東西,先下樓確認一下

到遊戲區,就看到孩子倒在遊戲區旁的矮凳子上,左手直接下垂(像無重力一樣)到地板。
這時我就覺得....好像有點不妙...
詢問情況,說在遊戲區內被繩子絆倒,跌在地上就爬不起來了,開始大哭叫爸爸,爸爸再把他扶出來坐椅子。
事後爸爸回飯店有去拍了一下遊戲區,藍色的那條就是傳說中的繩子...唉
IMG_8363 IMG_8367

孩子的手無法動,一碰就痛。但一直倒在椅子上也不是辦法,決定先把他扶回房間休息。
由我一手輕扶支撐,儘量不要移動或晃動到他的手臂,到房間用枕頭墊著受傷的手。
因為跌倒受傷驚嚇,只要我一離開孩子就會哭,所以讓爸爸拿冰桶,到外面製冰機裝些冰塊幫他冰敷看情況是否會好轉。

經過大約一小時的等待、安撫、冰敷。情況一樣。一動就會動,而且手也有些腫起來的感覺。孩子說沒有比較不痛的感覺...Orz
討論過後,一直等待也無法解決問題,雖然預期醫藥費應該不便宜,但該解決的還是要處理,決定去一趟醫院確認實際受傷程度。

該怎麼固定他的手呢?上網google了三角巾的綁法,只能先用我的圍巾當成三角巾來替代,還好圍巾夠大剛好可以使用。
接著收拾一下就到樓下櫃台,因為受傷,孩子搭大眾運輸會太辛苦,請櫃台協助叫計程車。
櫃台詢問是否有要去的醫院,人生地不熟,直接請飯店協助推薦醫院和叫車。
受傷當天剛好是週六,醫院提供一間在當地應該也算大醫院的「 名古屋掖済会病院 」,他們說飯店客人受傷都會建議到這間醫院處理。
IMG_7900

醫院距離樂高飯店大約20分鐘車程,車資¥4550(我們自己付的)
計程車司機人也很好,直接載我們到急診門口後,帶我們進去急診櫃台掛號,司機用日文跟櫃台說明後才離開。
中午12:30提供護照在急診進行掛號。日本的急診很像台灣的門診,有等候區,但人沒有台灣的急診那麼多人那麼擠,而且很安靜。
IMG_7887

暖氣很暖,在裡面很熱,但一走出門外就是5度左右的寒風。
孩子等得很熱很累,也擔心自己是骨折怎麼辦?如果要開刀怎麼辦?這時可以看出手上臂(手肘上)有一圈紅紅的,手有更腫的感覺。
從9點多吃完早餐到現在都沒吃東西,先在販賣機投一瓶寶礦力讓他解渴補充電解質,因為受傷擔心未知的情況,孩子也沒胃口吃東西。
IMG_7888

等到13:30左右,才進行初次的問診,醫生護士全部都是講日文,緊急之中只能透過google翻譯進行溝通。
問了在哪裡跌倒,怎麼跌倒,跌倒時用哪裡支撐,按壓手部確認疼痛位置,手指手掌是否可以打開握緊...
問得很詳細,之後就說明會拍X光,讓我們先到等候室。
等了一小時後,14:30終於帶去拍了X光,只能小孩獨自進入X光室,我在門外等。
拍完出來他說拍的時候,(放射科)醫生將他的手折來折去(可能是為了拍照的角度),很痛。

15:00的時候才又叫我們進問診室
直接show出x光片說有骨折,可能要進行手術,會再和醫生確認後再通知我們,這期間又是回到等待室。
在日本就醫的等待時間真的很漫長,因為全家人都在這等也沒事做,讓爸爸先帶弟弟去附近lawson買東西吃或逛一下解解悶。
弟弟也是很乖,知道哥哥受傷不舒服,沒有吵鬧,安靜的陪伴等待,看到哥哥這樣受傷他應該也是有嚇到吧!

16:00問診的醫師說確定要手術,手術前要拍x光、心電圖、和進行手術說明。
這之間反覆和日本的醫生護士確認是否一定要當場手術,畢竟語言不通在處理上很多不便之處。
詢問是否可以先固定孩子的手,我們明天直接飛回台灣再進行手術?
因為醫生說孩子有反應小指無法動,且有會麻的情況,他們擔心骨折有壓迫到神經或神經損傷的情況,建議當場進行緊急手術處理,因為神經的處理有時效性。

尊重醫生的專業,當下就決定直接在日本進行處置。
先詢問了手術費用,醫生說大約30萬~50萬日幣左右(這是單純手術費而已!)
好的!
那費用能刷卡嗎?還好醫院夠大間可以刷卡,不然我們就要再想要怎麼去領更多的日幣現鈔了!日本有些小診所只能付現,所以要先問清楚。

17:45確認進行手術後,護士開始埋針管、打點滴、抽血。簽了很多文件,同意書、麻醉書...反正拿過來我就簽。
護士確認病房要住一般房(不確定一天是多少)或個人房(+¥13200含稅/日)。
一般房是4個人一間,住院首選個人房,讓孩子可以好好的、自在的休息,之後到病房確認這個決定是對的。
因為經過4人房每人的空間非常小,也可以聽到隔壁房的寶寶大概哭了整整2天,大家都很辛苦@@

孩子的點滴固定繃帶上,護士很貼心還有蓋上皮卡丘的印章,不能說一個印章可以舒緩孩子的心情,但真的可以感受到是很親子友善的日本呵,盡所能的給孩子安慰和支持。

小朋友很緊張,問我手術會痛嗎?
其實媽媽我人生還沒手術過不是很瞭解,但只能跟他說(像電影演的一樣),會給他戴一個像氧氣罩的東西,大口吸一些空氣數1234,然後他就會睡著,醒過來後手術就結束了不用擔心。
IMG_7911

18:45孩子移到輪椅上,由護士推到手術房。
媽媽我就被請出到原本的急診等待室(外面剩2個人)。
預計手術時間是18:50,大約1.5~2小時的手術時間。

我在等待室一下下後,護士就來帶我到病房區的等待室。
依等待區的配置看來是兒童病房區,有麵包超人販賣機,我也從早上9點多後就沒有吃東西了...
但也不會餓,應該是緊張的情緒和壓力一直持續,所以沒有肌餓感。
先投了一瓶meiji咖啡牛奶喝(¥100),很好喝ㄟ!!住院這幾天來投了2、3次。
IMG_7913

等待5~10分鐘就有護士來帶我到病房,房間很大,廁所是拉門的,靠近感應燈就會亮起。
IMG_7918
IMG_7921

外面還有一個獨立的洗手檯
IMG_7920

這之間就由病房護士來跟我說明一些住院需知、紙本文件就直接拍照翻譯。
溝通過程很克難,但可以解決都是小事。
關關難過關關過,用這句話在接下來的日子一直鼓勵著小孩和自己!
IMG_7926

20:30講到一半護士接到通知,手術結束了。太棒了!!!
所以護士帶我到開刀房外接小孩回來病房,沒想到手術醫師(2位)也一路陪同由手術室推病床回到病房,然後再到對面像會議室的小房間跟我說明手術過程和結果。

手術為了確認神經有切開手肘部份,確認神經沒有受損,醫生有給我看手術中切開時的照片,我只看到血淋淋我看不到所謂的神經在哪,不過沒事就好。
再打開電腦內的X光片跟我說打了2支鋼釘(0.2mm左右)做固定。
詢問是否可以拍X光的照片,想說要傳給孩子的爸看一下,醫生就直接列印給我了!再次感受到日本人的友善!
IMG_79292023-03-09_153213

聽完醫生說明回到病房,孩子已經醒了,因為我在聽講解還沒回來,所以護士就先陪著孩子。
覺得日本的流程時間都算得好準,一步步都銜接安排的很好。

孩子醒來後,問他到手術室過程,他說他聽不懂日文,但他聽得懂「mama」和自己的名字。
也看得懂比手畫腳叫他躺到病床上,所以他就爬到手術床上躺下。
ok~~body language果然是世界語言。

手術後綁上石板暫時固定的手,一路固定到肩胛骨下方。
孩子,辛苦你了,加油,會愈來愈好的
IMG_7949

arrow
arrow

    backz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